服务投诉电话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信息资源中心成立于2012年11月,前身是教学资源中心。业务内容主要包括学院电化教学与硬件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教学资源建设、校院网络运行和网络信息方面的技术工作,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完善的教学和技术支持服务。

中心分别由电教部、网络部和资源部三个部门组成。 电教部承担了全院公共机房、专业机房、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校园音响广播系统、会议室、体育馆、校园一卡通系统及办公电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维修工作。网络部负责整个院校网络运行和网络信息方面的技术工作。资源部负责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及精品课程的创建,为学院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搭建公共平台。

信息资源中心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服务教学的理念,加强网络化技术手段与专业教学内容的结合与推广,积极推动学院教学资源的信息化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专业知识的整合平台。建立开放教学资源环境,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网络教学的需要, 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提供公共化的精品课程建设与网络教学中心。

 

电教部简介

一、电教部作为学院的重要服务部门之一,承担了全院公共机房、专业机房、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校园音响广播系统、会议室、体育馆、校园一卡通系统及办公电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维修工作,还同时承担了全院各系实验室电脑、多媒体实训室等技术支持工作,配合学院做好有关重大活动的技术支持支撑工作。如学校自主招生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新生报到及商务部援外合作班等各项电脑系统维修工作。电教部负责管理具体工作如下:

1、计算机实验室:电教中心管理维护25个机房和语音室,保障学院的各类计算机实训的正常运行,同时承担了学校的各类有关计算机方面的活动,如评教、公选课选课、心理测试和等级考试报名等。

2、智慧教室:电教中心目前管理30个智慧教室、26个多媒体教室 、1个媒体视频监控中心,同时承担着全院所有多媒体教室们技术支持工作。

3、全院广播音响系统:负责全院广播音响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大剧院、体育馆、会议室各类活动现场调试和维护。

4、办公电脑:负责全院办公电脑软硬件维护及与之相连的打印机、扫描仪等外置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修理工作。

5、校园一卡通:负责校园一卡通服务器管理和维护、数据备份、后勤电控、水控、门禁系统日常管理与维护、一卡通管理中心、食堂、超市前端POS机维护维修等。

 

网络中心简介

网络中心负责整个院校网络运行和网络信息方面的技术工作。包括学校/校园级网络地址、网络设备、信息服务器系统的规划、配置、运行和维护;网络中心为全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连网提供服务。具本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校园网络主干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的运维及主干网络线路的维护工作,做好中心机房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学校主干网络的畅通和正常运行;

2、负责与电信、联通、移动和CERNET等Internet运营商的联系工作,保障校园网对外通信联络的畅通;

3、负责校园网网络安全的管理,在符合等保要求的基础上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校园网络运行故障的应急处理;

5、负责所有应用服务器、存储及相关设备的设置与维护,做好信息化系统的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保障工作;

6、日常备份主要信息资源,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

7、负责校园门户、网站群、OA、邮件、一卡通等业务系统的日常运维工作;

8、面向师生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及时响应师生的服务请求。

 

资源部

资源部隶属于信息资源中心,主要负责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为学院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搭建公共平台。通过对主要学科内容的知识重组,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专业知识的整合平台。有利于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探究、发现式学习 ,同时也有利于教师和科研人员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改革和深入的科学研究。

目前业务内容主要包括各专业相关网络课程建设、专业素材库建设及教学支持环境建设。在现有课件改造升级的同时,开发一批新的网络课程,分年级、分学科进行系列教学课程建设,为教学提供急需的、成系列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筛选出一批有价值的音视频教育资源进行数字化改造。教学支撑环境的建设可为学校远程教育的施教者和学习者提供完整的教学辅助与辅导工具。

教学资源部致力于教学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提升学院的教学品质,满足远程教育教学的要求。根据学院发展的要求,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开放,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和人才培养的职业岗位针对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