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投诉电话

公共机房管理规定

发布单位:信息资源中心编辑:发布日期:2020/05/28浏览量:694

一、依据

(一)《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公安部公通字[2007]43号。(https://wenku.baidu.com/view/11ebd38a4793daef5ef7ba0d4a7302768e996feb.html

(二)《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实施办法》,百度文库【2018.10.7】。(https://wenku.baidu.com/view/c077f58448649b6648d7c1c708a1284ac9500517.html)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

、目的

提高公共计算机房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化资源,规范公共机房的使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更好服务学校的教学与管理。

三、管理人员职责

(一)管理机房内的所有设备,机房使用过程中,随时观察机房设备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及时完成教学软件的安装与调试、网络设备的配置,确保教学正常进行。

(三)根据课程安排和上机实验要求,提前20分钟打开机房门,做好上机前准备工作,保证学生正常上机。

(四)注意检查机房的工作环境(温、湿度),机房内做到清洁、通风。

(五)协助指导老师监督上机人员正确使用设备。

(六)指导和培养勤工助学学生对机房进行维护和管理。

(七)不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须报告并安排代班。

(八)机房管理人员应该在上课后十分钟内及下课前五分钟对各个机房进行巡视,及时处理和记录所出现的问题。下班前仔细检查电源、门窗、防盗装置是否正常。

(九)外来人员使用机房或机房设备外借,必须经领导批准。

四、机房使用规则

(一)学生上机前,必须由本人进行如实登记,服从指导教师和机房管理员的调配。

(二)不准带与上机无关的东西如食物、水果、饮料等进入机房。

(三)严禁赤膊、穿背心、拖鞋等进入机房。

(四)保持机房安静、整洁。机房内不准大声喧哗,不得做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事情。

(五)机房内严禁吸烟。

(六)不得野蛮操作计算机,如用力敲击键盘、鼠标等。

(七)不得利用电脑或其他信息技术散布不当言论。

(八)如遇设备故障,应向指导教师报告,听候机房管理员安排。

(九)上机结束后,正确关闭电脑并把凳子摆放整齐,做好机位周围的清洁工作。

五、机房安全防护

(一)防盗。计算机机房由机房管理员专门负责,钥匙为管理员一人保管。开门时,应检查门窗是否有异常情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离开机房时,应检查门窗是否锁好、有无安全隐患。

(二)防火。由于计算机的外部电源采用的是220V的市电,如果出现电源故障可能会引起火灾。每次开机前,应首先检查与电源相关的各个部件,然后再开机。离开机房时应牢记关闭电源。定期检查机房电源、设备,对有故障的设备,不得加电运行。维修设备要及时切断电源,及时排除各种火灾隐患。严禁在机房内吸烟,严禁带火种进入机房。机房内应配备消防设备,并定期检查设备有效性。

(三)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传播。加强对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和查杀。采用人工预防、软件预防、硬件预防和管理预防相结合。机房管理人员应定期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查。发现病毒,及时予以清除。对指导教师和学生加强宣传,不准使用来历不明的软件,不准使用未经检查的优盘、移动硬盘。注意网络安全,防止病毒入侵,做好数据备份和数据安全工作。

六、机房环境卫生

机房应保持干净、整洁;每天上机完毕后,要及时打扫、整理机房;定期大扫除,清除机器尘埃,维护机房良好环境。

七、附則

()本管理规定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公告实施,修正时亦同。

()本管理规定解释权归信息资源中心,此前的相关规定如与本管理规定发生矛盾,按本规定执行。